“中国符号学基地联盟”成立仪式在西北师大举行
时间:2018-10-27  作者:
2017510-12日,由中国逻辑学会符号学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2017年符号学基地建设研讨会”在兰州召开。参会代表来自国内五所在符号学研究领域成果显著且各具特色的高校,分别是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苏州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和西北师范大学,共有20名代表参会,其中包括中国逻辑学会符号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铭玉教授,中国逻辑学会符号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军教授,以及张杰教授、曹进教授、辛斌教授、田海龙教授、唐小林教授、王永祥教授、于鑫教授、高育松教授、祝东博士、余红兵博士、王小英博士、张淑萍副教授等。

开幕式由曹进教授主持,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刘复兴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中国逻辑学会符号学专业委员会会长王铭玉教授致开幕词。王铭玉会长回顾了中国符号学学会自1994年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并对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符号学研究中心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做了充分肯定。

研讨会由王军秘书长主持。会议期间,王铭玉会长对符号学基地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要求各基地放眼世界、放眼未来、精诚合作、共享资源、互通有无,形成中国符号学研究的“兰州共识”,切实推进中国符号学事业的发展。与会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基地的发展和建设情况,对跨界培养符号学研究人才,定期举办符号学研修班,实现各基地师资共享、资源共享和成果共享,符号学未来发展思路,符号学网站建设,以及符号学期刊及会刊建设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

为了加强符号学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整合资源、信息和人才优势,相互支持和协助,提高科研和创新能力,经过会前及会中充分的酝酿和协商,宣布成立“中国符号学基地联盟”,由参会的五所高校作为创始成员,通过并签署了“符号学基地联盟协议书”,决定自2018年起每年由五大基地之一举办一次基地联盟学术研讨活动,首次“中国符号学基地联盟”高端论坛将由南京师范大学承办,张杰教授为首任联盟轮值主席。

“中国符号学基地联盟”的成立是中国符号学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相信通过这种强强联合、互通有无、协同发展,中国符号学研究一定会迈上一个新台阶,在国际符号学界也将具有越来越大的影响力。